時值夏季,全台近日連續發布高溫資訊,今日(21)更是適逢夏至,有10縣市發布高溫特報,更有7縣市為橙色警示燈號,其中台北市已連續6日高溫飆升36度以上,市府並發佈熱浪預警通報,北市環保局今日表示,這6日間已依熱浪預警機制啟動因應措施,包含高溫灑水、植栽澆灌等,以降低高溫帶來的潛在危害。

受太平洋高壓及西南風沉降影響,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橙燈警訊,北市環保局表示,已依熱浪預警機制,通報相關局處啟動熱浪因應措施,進行高溫灑水、植栽澆灌、弱勢關懷、食安及市集宣導、勞動檢查及教育宣導等,以降低高溫帶來的潛在危害。

環保局指出,在今年6月6日發布首次熱浪預警並啟動相關因應措施,截至6月19日,環保局已進行道路高溫灑水累計里程達390公里、公園處加強植栽澆灌面積62萬3493平方公尺。衛生局及市場處則已分別輔導186處食品業者,以及赴460處公有市場和攤販集中場宣導。對於戶外工作者,勞動局也執行高溫室外作業勞動檢查155場次,社會局也關懷獨居長者、獨居身障者、街友3566人次。

環保局提醒,現下已進入酷熱的炎夏時序,氣溫有可能持續飆高,除了室內保持良好空氣流通,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或曝曬於高溫環境下,並注意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以預防熱傷害。不僅要懂得防曬及降溫措施,確保身體能有效散熱,遠離中暑及熱衰竭的來襲,若發現有熱傷害的症狀時,應盡速離開高溫環境,補充足夠的水份,以及適當的休息及降溫,必要時迅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