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南投縣府最終與埔里鎮四季早泳會再次協調後,因基於尊重邵族傳統祭儀與振興觀光產業的政策,並考量日管處伊達邵碼頭平台維修廠商工程完工時間,已確定今年萬人泳渡活動在9月27日舉行。2020年第38屆日月潭萬人泳渡即將於7月11日開始開放報名了。縣府及埔里四季早泳會、中華民國游泳協會及協力單位將全力以赴,讓今年泳渡活動順利圓滿舉行,並冀創造多贏局面來振興地方經濟促進休閒旅遊產業發展。」

每年看到「萬人泳渡日月潭」活動時,除了祝福之外,筆者也不禁要冒冷汗。該活動對主辦單位而言,是政績表現;對參與遊客而言,是一大饗宴;對觀光業者而言,更是賺飽荷包的黃金時刻!

當大家歡慶萬人泳渡日月潭時,該活動「有沒有受害者?」「受害者又在哪裡?」答案是:「遙遠的雲林縣民!」

我們實際走訪日月潭以及周遭地區,發現日月潭的水源遭受清境農場汙染後經由武界進入潭中。其次,日月潭水再經由大觀、明潭兩電廠進入濁水溪支流,最後則來到集集攔河堰。最後集集攔河堰則供應雲林地區自來水之用。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的公告,集集攔河堰的效益包括:

1.公共給水:雲林地區每日11萬噸(林內淨水場)

2.工業用水:雲林離島工業區用水每日33萬噸(枯水期需調度農業用水)

3.農業用水:雲林及彰化水利會灌區10萬公頃

再根據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公告的彰雲投地區水源調度:

1.彰化地區:目前供水量為每日39.6萬噸,主要水源為石岡壩供給8萬噸,湖山水庫供給5萬噸,地下水供給26.6萬噸。

2.雲林地區:目前供水量為每日26萬噸,主要水源為湖山水庫與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供應約26萬噸。

3.南投地區:目前供水量為每日17萬噸,主要水源為地面水供給7萬噸,地下水供給10萬噸。

總而言之,水利署對雲林地區目前供水量為每日26萬噸,其中集集攔河堰每日提供11萬噸(佔42%),其他15萬噸(佔58%)則由湖山水庫提供。

試問萬人泳渡日月潭全程大約3000公尺,將會在水裡留下什麼東西?而這些水將匯入集集攔河堰,然後成為雲林人42%自來水來源。

讓我們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有一天我們也來舉辦「萬人泳渡翡翠水庫」,不知台北市民會是怎樣的感覺?

集集攔河堰水源運用   來源: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