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前爆發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19日再新增22例確診,9天累計已205起本地確診病例,其中新發地海鮮市場被視為疫情爆發地,官方曾在鮭魚砧板中檢測到新冠病毒,為此,雲南昆明市昨(19)要求把曾切割鮭魚的砧板,嚴格按照規定銷毀,每日消毒後再行啟用。

中國官方曾在新發地市場切割鮭魚的砧板上檢測新冠病毒,導致人心惶惶,為了以備無患,雲南昆明市五華區19日於官網發出消息,指出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人員已在14、15日到百盛及家樂福市大超市執勤,檢查該店進口海鮮及防疫情況。

到場了解後,得知商家自14日起便停售進口鮭魚,官方人員依舊提出3點防控措施,分別為:一是檢查完善進口海鮮產品的進銷台賬;二是對賣場凍庫進行全面消毒殺菌;三是處理更換砍切過鮭魚的用具,特別是對砍切過鮭魚的砧板,嚴格按照規定銷毀、更換新的砧板,並堅持每日消毒後再行啓用。

儘管官方嚴陣以待,但依舊許多中國民眾都不敢再買鮭魚,鮭魚銷情大不如前,雲南一所農貿市場的攤主坦言,即使產品及本人已通過核酸檢測,但銷量大跌80%以上,幾乎都沒人購碼,另一名女攤販則表示,不只鮭魚銷量跌了90%以上,其他的海鮮產品總體銷量也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