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下最華麗的一對政壇夫妻───前法務大臣河井克行容疑者(57歲)與46歲的妻子的参議院議員河井案里在18日下午5點同時遭逮捕,理由是案里去年選參議員時,自民黨本部給了這對夫妻1億5千萬日圓,他們在選區撒錢給自民黨樁腳來固票,目前檢方掌握證據或被收買對象承認的是給了96人、2570萬日圓, 因為這筆錢是自民黨總部給其他候選人選舉經費的10倍,因此是安倍特別批准才可能的,安倍被認為是此一歷史大事件的最大黑幕,因為他的司法門神不在,現在擔心惹火上身,可能用解散國會來避難!

日本各大報連日都是河井夫妻遭逮捕消息,連安倍也吃緊 圖:攝自朝日新聞

目前檢方找到的證據與證言是安井克行為了幫妻子固票而發給91人2400萬日圓,以及夫妻共謀拜託5人固票,給了170萬日圓,給錢的金額從20萬日圓到100萬日圓不一,而且不需要收據,收到錢的人大半都承認收到,而且也提供了跟安井克行或他的秘書等LINE的聊天內容,而且也知道克行的電腦裡存有他撒錢的100多人的名單與金額,現在檢方已經搜查收押了他們的手機及電腦等,發現在去年媒體踢爆後,兩人都已經刪除,但是大概要恢復內容也不困難吧!許多內容檢方也早已掌握,媒體也都已經公開了。

自民黨本部怎麼會發給河井夫妻1億五千萬的軍資呢?普通是1千5百萬日圓,為何如此破例發如此驚人金額呢?而且這樣的金額如果不是安倍交代的,是誰也不可能發給的,也因此日本媒體稱安倍是「疑惑的本丸」,也就是幕後的黑手!

安倍在兩人被逮捕後的記者會,完全動搖,語無倫次,還發音發錯,在日本政壇蔚為話題,因為安倍沒想到他的司法門神黑川弘務因為打賭錢麻將而只好辭職,沒有門神後,檢方還真的很快就逮捕河井夫妻,他當然也擔心自己也會遭逮捕,比起過去兩大私惠同路或好友的森友、加計十數億乃至數百億日圓的兩大弊案,這次安倍真的怕了,真的發抖了。

目前檢方掌握的是發給約100名樁腳2570萬日圓,其他的錢是否回流到黨中央上層或私寶了? 圖:攝自NHK新聞

為什麼安倍要讓自民黨發1億五千萬日圓給河井夫妻呢?這是因為自民黨中央去年3月要原本是縣議員的河井案里投入參議員廣島選區選舉,也就是當刺客來刺死現任的自民黨參議員溝手顯正,溝手也是同樣獲得自民黨提名,但是地方黨部提名,而非黨中央正式提名,溝手獲得的來自自民黨的軍資就是1500萬日圓,案里多了一個零,這是因為安倍非常討厭溝手,實業家出身的溝手在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時不斷批判安倍,安倍懷恨在心,但是廣島選區是安倍親信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的地盤,無法叫溝手不選,也因此自己搞出一個案里來把溝首刺下台。

選舉期間,安倍還讓自己家鄉的山口的首號秘書率秘書軍團到廣島陪案里一起拜會廣島地方首長以及企業等。經過一場激戰後,案里當選,夫妻兩人喜孜孜地上東京來跟安倍報告選戰成果! 

不僅如此,歷任法務副大臣等職的河井克行在妻子黨選參議員後還當上法務大臣,但去年10月被週刊爆料河井夫妻在去年7月選舉活動期間涉嫌發給宣傳車廣播員(日本稱為「鶯孃」)超過法律規定的優厚的報酬,也因此違反公職人員選舉法,因此只好辭掉法務大臣;河井按理的公設秘書的立道浩也已經承認多發了違法程度的報酬,因此被告宣布緩期執行5年的定罪了徒刑1年6個月。

河井夫妻在去年7月案里當選參議員後雙雙到首相官邸跟安倍報告勝利戰果 圖:攝自TBS網路新聞台
河井夫妻在去年7月案里當選參議員後雙雙到首相官邸跟安倍報告勝利戰果,最是志得意滿,是日本政壇最華麗的夫妻 圖:攝自TBS網路新聞台

此案從發給14名「鶯孃」超高報酬起,而延燒到自民樁腳被收買的空前大事件,初時日本人都搞不清的,不懂只是多付錢,為何會牽扯這麼大?原來非常臭屁的河井克行在廣島雖然是眾議員,卻惹人討厭,一直沒法籌到錢,但這次卻如此闊綽,讓自民黨樁腳不去挺溝手而改挺案里,可見選舉時有錢還是能讓鬼推磨,而且如此大辣辣地撒錢,還是出自一位曾任多次法務副大臣而後當上大臣的國會議員之手,完全是知法犯法。

克行拿了錢去上百個樁腳如町長等處撒錢,都是事前沒約就突然造訪的,說是「茶點費」「喝酒費」等,有的樁腳不願意收,臨走時也丟下現金信封就走,有的樁腳本人不在,他也就讓樁腳家人代收。

河井夫妻把在手機line及電腦的買票名單以及聊天紀錄刪除,有煙滅證據的嫌疑 圖:攝自TBS新聞台

河井夫妻看起來撒錢也很快速,不過許多媒體認為他們拿了1億五千萬日圓,但在樁腳間只撒了2千5百萬日圓,或許還有其他暗盤回留給自民黨中央,或許他們私自中飽了一億日圓?單單這部分也令人對檢方的調查非常期待。

自民黨本部為何給河井夫妻收買樁腳固票的1億5千萬日圓會是全案最大焦點,安倍是否會被抓,國際矚目 圖:攝自NHK新聞

安倍或河井夫妻最依賴的上層如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或是官房長官菅義偉等在此時都把跟河井夫妻的關係撇得乾乾淨淨,讓兩人在逮捕前的17日退出自民黨,表示是國會議員個人作為,而且安倍也遲遲才出面說明,也只表示為了任命河井克行當法務大臣的道歉,而且表示如果需要解散國會舉行大選來取信於民,他不會躊躇的,也就是打算要用選舉來避難﹒

河井夫妻兩人都一直堅持自己沒違法,因此都不不會辭去國會議員,但是案里的部分因為跟祕書立道浩已經認罪,因此因為公職選舉法是連座性質,案里的當選是必然無效的。

兩人在7月案里當選的瞬間還是日本政壇最華麗夫妻,宛如升天般得意,但是3個月後就因為鶯孃事件而開始墜入地獄,這次或許也會連安倍一起帶進監獄裡,日本長年就因為金權政治而不斷出現賄賂、收買醜聞,尤其是1970年代、1980年代乃至90年代初期,原本以為小選區制度會好轉,沒想到安倍為了斬除自民內部宿敵而搞出憲政史上最大規模的買票案,而安倍即使不身陷囹圄,安倍一強的政治也將打上句點了!

河井夫妻在18日下午遭逮捕。 圖:攝自18日上午的TBS網路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