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銀行今天發表澄清聲明說,近日注意到網路上出現有關匯豐的一些「具有誤導性的傳言」,缺乏事實依據。聲明強調,匯豐植根中國,將繼續增加對中國市場的投入,為中國經濟做出貢獻。

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15日針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再度開庭審理。據央視新聞報導,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向法院提交了一份備忘錄中指出,美國司法部提交用於要求引渡的「起訴案件紀錄」中,指控孟晚舟的唯一關鍵證據是由匯豐銀行提供的。

其後,匯豐被大陸輿論視為孟晚舟事件的幕後「幫兇」,環球時報持續發出報導嚴厲批評匯豐。

路透社17日報導,匯豐銀行正在恢復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而擱置的大規模裁員計畫,將在中期裁員3.5萬人。

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隨即報導稱,匯豐大規模裁員計劃可能會終止在中國市場的業務。

報導引述不願具名的北京觀察人士說:「未來幾個月,匯豐可能會面臨進一步裁員,甚至可能完全失去中國市場。」

這名人士還稱,匯豐可能會在中國法院遭到起訴,最後被逐出中國市場,原因是該行「無恥地」與美國政府勾結,打壓華為。

匯豐銀行微信公眾號「匯豐中國」今天發出澄清聲明說,近日注意到網路上出現有關匯豐的一些「具有誤導性的傳言」,缺乏事實依據。

聲明稱,中國是匯豐集團重要的戰略性市場。150多年來,匯豐植根中國,從未間斷對中國大陸的服務。改革開放40多年來,匯豐更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

聲明強調,匯豐將繼續在業務、服務、人才和技術等各方面增加對中國市場的投入,一如既往地為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聲明最後呼籲社會理性對待、客觀評價國際銀行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