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並且解職後,行政院前副院長陳其邁17日宣佈請辭,將投入8月15日舉行的高雄市長補選,力挺陳其邁當選的台灣基進黨今(19)稍早前表示,暫不考慮為陳其邁進行第一線輔選,同時也隔空勸籲陳其邁的競選團隊有親中政客擔任輔選重責,冀切勿受到影響。

過往致力參與罷韓的台灣基進黨今於臉書發表聲明,表示:「首先非常感謝陳其邁邀請台灣基進的幹部進入這場新市長輔選的第一線。但礙於台灣基進在罷韓運動中的全黨投入之後,人力耗損嚴重,幹部與志工亟需休養生息,並進行內部盤整與再造,因此,我們感謝,但暫不考慮進入第一線的輔選崗位。」

台灣基進也表示,2018年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無異於讓中共代理人打破高雄城市破口,並將陷2020台灣本土政權於危殆之境,對台灣基進而言,罷韓還有一項意義,那就是將台灣最親中的中共代理政客拉下的具體表現。

台灣基進指出,但陳其邁這次的競選團隊中,有過去曾經主張要仿效「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來搞高雄深圳雙城論壇 的親中政客擔任輔選重責,類似這些情形都不免讓人多所擔憂,希望陳其邁先生不要受到影響。畢竟,後武漢肺炎時代,去中國化,而非強化中國連結,才是台灣的未來與出路。

該名無被直接點名的「親中政客」到底是何人,根據《風傳媒》報導,立委趙天麟曾於2018年2月於媒體刊登全版廣告,表示「開放之路——趙天麟遞出兩岸橄欖枝,推動高雄深圳雙城論壇」。台灣基進當時也公開抨擊趙天麟,並且撕裂廣告。

有網民在網絡論壇PTT討論時表示:「GG認證 紅綠一家親」、「只要不是基進的黨員都是親中政客」、「GG黨開始要打DPP是中國同路人了嗎?」、「慘了 這樣子陳其邁也是中共同路人了」、「正常 大小綠擁有親中及賣台最終解釋權」、「嘴巴喊抗中 身體在中賺錢 然後罵柯檳榔XD」

行政院前副院長陳其邁。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

台灣基進今(19)發表聲明   圖:翻攝自「台灣基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