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與掌管中國外交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17日在夏威夷閉門密會6小時,並針對台港議題交換意見,但雙方並無共識。對此前立委陳昭南表示,武漢病毒的疫情危害,已經將美中之間的關係重新做了180度的轉換,無論是經濟或金融利益上的關係,或是民族感情上的關係。疫情在美國肆虐四個月以來,美中關係的超級重量負擔是:10萬條以上的美國人命怎麼算這筆帳?這不是川普這商人性格所能或敢於輕易解開的大仇大恨。

他說,就在昨天,川普又開幹了,川普說:「中國放任新型冠狀病毒擴散到其他國家,背後可能有經濟動機。」陳昭南分析,從川普僥倖當選並順利就任美國總統之後,台灣跟美國重大利益牽繫之主要關係脈絡全都在於美國國會,而不是在白宮。

「我們應該能夠很清楚地感受到一個現象,對於台灣議題在美國國會當中依然具有兩黨的極高度共識,過去這兩年來,台灣相關議題的友好法案在國會上,都是近乎無異議地通過。」因此關注美國國會動態,其實遠比關注川普的暴衝式語言和商業式思考更加重要無數倍。

他說,台灣就是美國利益的禁孿地帶,美國國會的反共立場已經非常確立,但不要忽略,美國經常強調的「反共不反中」才是正解。

陳昭南說,他有很多旅美的好友們把愛恨鎖定在川普個人身上,他經常批評他們犯了錯誤情感投射的禁忌;

希拉蕊曾經聲言要把台灣交給中共,這難道不比川普更嚴重的想法嗎?

川普連任和拜登挑戰成功,都不會改變美國反中共的民意趨勢。換句話說,美國總統的選舉,鹿死誰手,對台灣未來前途,都不會有根本性的轉變。

他進一步表示,柯P跟川普很像,或是說,柯P一直都在學川普,他就是道地機會主義的跟從者......所以台灣的未來,不必對他寄予多少希望,他的團隊如何操作,毋寧才是更應該關注的。

陳昭南強調,我們應該優先將關注焦點,先集中到珍珠港會談後的美中「雙方各表」的後續演進。還有在珍珠港美軍基地美中大員的開會圖,輕車簡從的寒酸像,就約略可以猜到雙方各懷甚麼鬼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