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釣魚台更名事件,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今 (18) 日po文批評蔡政府面對日本立場軟弱,曾隨前總統馬英九登上彭佳嶼的陳以信質疑,不要說今天有沒有派出海巡署或海軍護衛,協助漁船出去爭取主權 :「甚至蔡英文有沒有可能登到彭佳嶼去看台灣的領海基線圖,我都非常的懷疑。」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的地址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引發主權爭議。國民黨日前召開記者會,點名駐日代表謝長廷,竟然只敢向日方表達「嚴正關切」,「你是駐日代表?還是助日代表?」批評蔡政府與過去態度相比顯得消極軟弱,並要求蔡英文比照馬政府時期堅定捍衛主權及漁權,保護我國漁民權益。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指出,駐日代表謝長廷應該要求日本重啟漁業協商,回到談判桌解決爭端,讓主權問題有實質進展。

今年3、4月間,曾發生日本公務船驅趕我國漁船捕魚事件。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參加節目《2020 庶民大頭家》時表示,民進黨「只有說到沒有做到」。陳以信說,馬英九當時兩度登上彭佳嶼,第二次他也有參與,並拿出手機當時照片表示,還立了「和平東海、國疆永固」的紀念碑,以及中華民國的領海基點跟基線,特別標註釣魚台及周邊領海。

陳以信指出,當時他們將釣魚台的主權清楚強調。馬政府當時不只達成了《東海和平倡議》,之後更簽訂了《台日漁業協定》,解決了漁權的問題,在主權方面也根據了第四條的保留條款,也就是雙方認定這個地方的主權是有爭議的。

前總統馬英九曾兩度登上彭佳嶼,宣示我國堅持釣魚臺列嶼主權的決心。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這次蔡政府在釣魚台的爭議事件上,立場相當軟弱,除了嘴巴上面跟著馬政府當時所說的話之外,作法事實上差了一大截。」陳以信批評,不要說今天有沒有派出海巡署或海軍護衛,協助漁船出去爭取主權 :「甚至蔡英文有沒有可能登到彭佳嶼去看台灣的領海基線圖,我都非常的懷疑。」

而針對謝長廷表示釣魚台事件為「地方事務」,主張擱置爭議,陳以信則抨擊,這時候謝長廷不該說風涼話,他現在是有責任要做的,「《台日漁業協定》規定每年需進行漁業協商,但今年因為疫情而停開。」陳以信說明,3月24日在八重山以南的海域,日本公務船兩度驅趕我漁船;4月1日、7日也分別在沖之鳥礁海域,警告我們的漁船不要靠近。

「換言之,沒有協商的結果就是造成爭議不斷日漸升溫,也沒有機制可以解決,因此駐日代表應該要向日本政府要求,立即重啟今年的台日漁業協商,透過回到談判桌的方式解決漁權爭端,進而讓主權的爭議有實質的討論。」陳以信說,這件事情政府放任民間處理是不對的,「簽下台日漁業協定之後,雙邊已經有了可以循制度解決的管道,蔡政府也好,謝長廷也好,應該要盡快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