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日爆發第二波肺炎疫情,其中多位感染者更與供應北京90%食品的「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有關;更有專家指出,首位感染者可能早於4日就已經發病,意指市場內的病毒傳播已啟動多時,恐成下一個武漢。而在第二波病毒侵襲之際,台灣已經準備開始進行「戰略物資」的再次儲備了。

「台灣從對抗武漢肺炎的寶貴經驗是,政府必須為人民準備足夠的必需品,而我們需要為此計畫。」台灣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表示。根據《彭博》報導,林全能指出,儲備的物資將包括能源、食物、日常用品、外科口罩、個人防護設備和呼吸器等醫療用品,政府將評估當前庫存並根據需要作出調整;還將投資國內「關鍵性物資」的生產。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 圖:行政院/提供

另外,政府也將增加麵粉、大豆油、罐頭食品、泡麵和衛生紙的儲存量,經濟部預估可以支撐一到三個月的用量;當前90天的石油儲備量仍足夠,不過將會要求中油公司增加進口天然氣。

林全能表示,台灣將利用儲備口罩的經驗來建立其他必需品的供應鏈,「政府將發揮更積極的力量以建構戰略物資的庫存,同時穩定供應和市場價格。」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就職演說中也提到,未來四年,台灣將建構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和戰略物資產業」。

報導還提到,對於一些台灣公司而言,疫情給他們帶來了意外之財。例如生產呼吸器的雃博公司(Apex Medical Corp.)股價接近四年高點;6月份口罩開放出口以來,生產商康那香和恆大的股價也大幅上升。

報導稱,因為中國的壓力,台灣被排除在世衛組織等抗疫機構之外,但台灣並沒有向大環境低頭,靠著一己之力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寶貴的借鏡,有效控制了疫情的擴散,這個2400萬人口的島國確診人數不到500例,7例死亡,但是全島沒有關閉學校或停止經濟活動,官員們將不份成功的因素歸因於於早日儲存和配給口罩。

醫生、流行病學家、病毒學家紛紛警告,像武漢肺炎這樣的流行病將在未來越來越普遍。儲備計畫將在未來流行病的頻繁侵襲之下,為台灣提供強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