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他踢爆踢爆政府資訊採購的重要供應商「Fortinet」具有中國背景,公司董事會成員多為中國人,負責人謝青甚至入選中國建國65週年紀念肖像郵票,與中共關係匪淺;他要求政府儘速調查國內的使用情形,有疑慮就先立即下架處理或是禁購。

林俊憲指出,Fortinet的主要產品為防火牆,公司總部位在美國,不過董事會成員多為中國籍人士,負責人謝青與中共關係良好,甚至入選中國建國65週年紀念肖像郵票,有一大篇幅都在介紹他的故事。

林俊憲說,Fortinet去年才因將中國製產品偽裝成美國製賣給美國軍方,遭美國司法部重罰約台幣1635萬元。背景如此複雜的公司,其設備居然被交通部、機場、國防部、中科院、調查局及國安局等高度敏感機關採用,恐成為國家資安一大漏洞。

他認為,該公司連面對審查非常嚴格的美國政府都敢偽造,台灣這麼多敏感政府機關都採用Fortinet的設備及軟體,「難道不會出現中國製偷渡入台的情形嗎?」這些設備就像是特洛伊木馬,潛伏在政府機關,隨時可能引爆資安危機。

根據行政院日前公布的機關使用中國廠牌資通設備的調查報告,共有38個中央機關、108個地方機關還在使用;政府部門這6年來,僅共同採購,就向Fortinet採購近5億元設備,不包含專案招標部分,光國防部、國安單位就各採購1000萬元、近50項的設備,他擔憂,這些設備是否用於高度機密場所。

林俊憲表示,近來中國設備竊密的情況頻傳,政府卻拿不出執行力,停止使用這些產品,僅用「宣導」輕輕帶過。「連已知的中國製品都沒有盡力防堵,像Fortinet這種可能由中國製改標的還有多少?造成的危害有多大?根本難以估計。」

他要求,政府除了儘速調查國內的使用情形外,應拿出魄力,若有疑慮就先立即下架處理或是禁購。避免更多政府機關的資訊被攔截、掌握,甚至癱瘓,才驚覺「木馬」早已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