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6日宣布由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這也是首位女性出任駐美代表。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今 (17) 天表示,「這會是台灣對美外交的一個新起點。」因為蕭美琴深具魅力,能夠使用「美國人的思維脈絡去分析台灣的政情局勢」,包括用字遣詞都十分精準到位。

劉仕傑在臉書PO文指出,蕭美琴有著豐富的民意代表跟地方政治的經驗,有助於她對美處理國會工作,了解美國國會的生態,有助強化跟美國國會議員的互動。在川普強人政治的時代,美國行政部門相較過往有更多制度上的不確定性。與行政部門相較,國會的友台力量以及對中政策較為穩定。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蕭美琴駐美是很好的選擇。

劉仕傑強調,外界知道蕭美琴說得一口流利英文,但並非最難的的部分。過去曾有幾次帶外賓拜會她,會議結束後外賓幾乎被她的魅力折服。他自己的觀察是,蕭美琴會用「美國人的思維脈絡去分析台灣的政情局勢」,包括用字遣詞都十分精準到位。「能做到這樣必須對台灣及美國的政治脈絡非常熟悉並快速找到對應。」

劉仕傑表示,過去曾見過無數台灣資深外交官,職等很高,但講起英文常有「無法進入外國人文化脈絡」的問題。但蕭美琴在這方面,將會令美國友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