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宣傳「台北大縱走」活動,台北市政府動支「救命錢」第二預備金惹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7日)表示,若從她當議員角度來說,市府這5年行銷預算其實是以前的「九牛一毛」,黃珊珊更點名前朝馬英九、郝龍斌市長時期,「如果按照郝市長、馬市長宣傳預算,才叫天文數字」。她認為,很多媒體網路說市長柯文哲什麼都沒做,因為市府宣傳不夠,適度的市政行銷跟市民溝通是有必要的。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審查工務局決算,有議員質疑,當初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同樣請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置入性行銷,但僅編列約500萬元預算,但北市府竟斥資1580萬元請國家地理頻道拍50分鐘節目宣傳「台北大縱走」,其中800萬元還動支二備金

黃珊珊上午受訪指出,台北大縱走是整體性的相關宣傳經費,本來就有公務預算在執行,大家有什麼意見都可以討論,是既有公務預算,符合目前政策規劃。

有記者質疑,預算為何不是編列在觀傳局?觀傳局主秘蕭君杰回應,當初經過跨局處討論後,大地處是親山步道的主管機關,相關設施和狀況比較清楚,所以才會由大地處拍攝。

黃珊珊強調,所有二備金都會到市長室會議討論,如果經費不足,每一筆都要到市長室會議討論,重點是我們當時一定是認為有需要才會這樣編列。她認為,「台北大縱走」是台北很大的特色,但民眾知道的並不多,希望國際觀光客可以到台北來深度旅遊,台北的旅遊景點其實相當得多,大縱走可以串連整個南北,每次大家說來台北只有看看台北101、故宮,希望能夠更多元,讓大家看到台北的美。

黃珊珊說,台北市是少數有這麼漂亮山的地方,紐約沒山、東京沒山,我們是非常特殊、多元城市,應該把山的部分納入,讓大家知道台北的美。此外,市長也相當致力在大縱走,不斷宣傳,希望大家知道台北步道接連起來,可以走遍整個台北,所以有關預算跟其他縣市的宣傳預算比,台北市還是非常小兒科的。

被問及大地處去年不編列預算,今年動支二備金,若黃珊珊還是議員,會接受嗎?黃珊珊重申,自己在市府上班7、8個月了,市長在二備金控制是非常嚴格的,所以當時沒有參加過那場會議,但她想二備金討論一定是在府級層級討論相當完整才會動用二備金,市府官員都知道要動用二備金是何其困難。

黃珊珊表示,自己到市府上班後,大家都說我們宣傳不夠力,台北沒做相關市政宣傳,因為其實很少廣告、業務配合,若從她當議員角度來說,市府這5年行銷預算,其實是以前的九牛一毛,「如果按照郝市長、馬市長宣傳預算,才叫天文數字」。

黃珊珊指出,若這筆錢做為國際宣傳、政策行銷,好的話是值得的,之前辦自來水博物館紀錄片,她覺得非常值得,「你沒把台北市歷史文化留下來,沒把相關東西做起來,市民可能都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

黃珊珊也認為,台北市行銷宣傳她覺得做的不夠,包括防疫做宣傳預算也不夠,還請各局處來支援府級宣傳,因為大家都說我們宣傳不夠,所以不知道台北市做了什麼。

黃珊珊表示,很多媒體網路在說柯文哲什麼都沒做,這是我們必須要改善的,適度的市政行銷跟市民溝通是有必要的,但若說花多少錢,這部分要看效益,「若效益不高,大家覺得有問題,市府當然要檢討」,對議員來說當然要監督,我們都可以接受,拍出來的東西大家來比較,跟之前其他政府比起來,「我覺得市府宣傳占比來說其實是相當低的,甚至我們都常常說沒好好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