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再度於中國爆發,北京一處市場在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上檢測出新冠病毒,引起各界關注。中國媒體報導,當地衛生部門已宣布關閉市場,進行全面消毒;許多網路和實體店面也宣布停售鮭魚,對海產業者造成衝擊。

北京最早出現的44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中,有至少30人曾在新發地市場工作;北京市疾控中心則認為,這次新發現的新冠病毒基因與中國境內的病毒不同,初判是歐洲的新冠病毒變種,但仍需更多檢測數據才能確定來源。北京當局以海鮮商品是否已遭病毒汙染、工作人員的感染途徑作為追查方向。

根據《中新網》報導,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研究員曾光指出,鮭魚食用方法與其他肉類不同,因此應該暫時停止生吃,許多北京主要超級市場接連停售鮭魚。此外,為因應疫情發展,北京市除加強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外,專家也呼籲民眾暫時停止生吃鮭魚。

《中國日報》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從挪威、智利、澳洲和加拿大等地進口約8萬噸的鮭魚,市場販賣的鮭魚大多也是進口貨。至於疫情將如何影響中國的鮭魚銷售仍是未知數,但一些與海產相關的公司股價在消息傳出後下跌,後來才慢慢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