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都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這次確診者都與「新發地農產品市場」有關,專家初步判定病毒來自歐洲方向,但傳播途徑至今未明,中國官方近日稱病毒在鮭魚中發現,中國專家一致將砲口對外,指病毒株來自歐洲,或是美洲國家,欲徹底將病毒來源與中國當局劃清界線。

中國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昨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病毒檢測結果分析,可見此次聚集性疫情與「新發地農產品市場」有高度相關。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王培玉說,從目前情況看,北京出現的確診病例都有共通的傳染途徑,都與「新發地農產品市場」存在關聯,說明北京疫情未進入社區傳播階段。他進一步指出,「新發地農產品市場」為北京主要的農貿市場,人員流動比較大。

北京疾控中心專家楊鵬表示 :「透過全基因組測序發現,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但病毒怎麼來的還無法確定,可能由污染的海鮮、肉類,或者進入市場的人透過分泌物進行傳播。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則是指出,初步調查顯示病毒源頭是外地,批發市場很多海鮮、牛、羊肉等都是外地輸入的,包括海外進口,全球每天有十幾萬新增確診病例,感染者在處理產品時可能會造成污染,但他也稱,毒株是歐洲類型的,並不代表病毒一定來自歐洲國家,也可能來自美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