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14日發表談話時宣布,法國將於今(15)日再度開放,他也從武漢肺炎疫情帶給衛生與經濟影響中吸取教訓,將加強法國的經濟獨立性。

綜合媒體報導,馬克宏在談話中表示,雖然與武漢肺炎對抗尚未結束,但在防疫上取得首次勝利感到高興,並宣布法國全境成為疫情解除的「綠色」;他也說,法國與歐盟其他成員國的邊境也將於今日重新開放,不過來自西班牙和英國的入境者還需自我隔離14天,另外,疫情已獲得控制的歐盟以外國家邊境則於7月1日重新開放。

他也指出,法國各級學校將於22日全面開放,並說,「我們將重獲自由、品味及生活」。馬克宏表示,首要之務是「重建生態、永續環保及公平貿易」,並指出,法國必須從疫情中吸取一切教訓。

馬克宏認為,不論是汽車、手機或藥品,疫情曝露整個歐洲與法國過度依賴全球供應鏈的「缺陷與脆弱」,「唯一答案是建立一個全新且更加強大的經濟模型,得以生產更多產品,以免依賴他人」。他進一步指出,未來將致力於建立一個「降低對中國及美國依賴性」的歐洲。

此外,美國非裔人士佛洛伊德讓種族歧視問題再度被重視,馬克宏給予承諾表示,堅決反對一切種族歧視作為,但與種族主義對抗並不代表要改寫法國歷史中「被討厭的部分」,「法國不會從歷史上抹去任何一個名字,不會遺忘任何一個藝術品,也不會毀壞任何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