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據時代的農民運動,很多人都「只知簡吉,不知趙港」。其實兩人都是農民運動英雄,也是比肩作戰兄弟。不同的是,趙港死於日本人黑牢,簡吉死在國民黨槍下。

台中有句諺語:「大肚趙一半」(姓趙佔一半)。趙港正是大肚人,1902年生,台中中學校(現在台中一中)畢業。1924年台灣總督府為籠絡來台當官員的日本人,實施在台任官達一定年資者,可分配土地獎勵。土地那裡來?總督府瞄準「河川浮腹地」。

所謂「河川浮腹地」,是河流改道,或河道縮小後的河床土地。但這種「無主」土地,大都早被勤快的台灣人「和平」佔領使用,有的已耕作好幾代。如今日本人要強迫易主,農民當然抵死抗爭。

日人首先要處理的,就是大肚溪73戶農民在耕作的浮腹地。農民在悲憤難忍,又束手無策下,決議把「大隻牛港牽回來帶頭」。大肚庄民的「大隻牛港」,就是趙港綽號。他是大肚人公認的知識分子,體格魁梧,又急公好義。

趙港原在台中市區經營木炭生意,被庄民請回故鄉領導抗爭,很快就讓日人頭痛萬分。他策劃農民向總督府陳情,四處串聯抗議,也因而結識鳳山的簡吉,兩人相偕南北奔波,在各地成立「農民組合」,相互呼應。其間,趙港多次被捕、拘留,甚至可能被用刑,但他都不屈服。

1927年,趙港、簡吉連袂到日本,尋求日本勞動聯盟的奧援外,也向日本社會控訴台灣總督府的鴨霸,台灣人在殖民下的悲情。引發總督府的憤怒,視兩人為眼中釘。

1931年日本政府對左派展開「大檢肅」,台灣共逮捕107人,趙港是農運主力幹部,被列第一批。一項未能證實的傳言,他被捕時為保護同志,竟將一張組織名單塞進口中,配了一口水吞下肚裡。落網後,日人百般刑求,他堅不配合口供。

「大檢肅」官司於1934年定讞,謝雪紅被判13年,趙港被判12年,簡吉被判10年。但1935年趙港即被關到奄奄一息,日人令他胞弟領回,返家即過世,享年才33歲。更悲慘的,是他妻子張寶在1934年,早他一年就撒手人寰。

趙港夫婦雙亡,留下長女趙秀瓊13歲,獨子趙炳煌5歲。由趙港胞弟收容。直到1939年間,謝雪紅也被關到奄奄一息,日人令她姊、弟領回。想不到,謝雪紅生命力旺盛,一出獄就生龍活虎,並到台中開設「三美堂」。獲悉趙港子女無依,帶在身邊一起生活、照應。

趙秀瓊於1943年嫁到大雅張家。二戰後,國民黨前來接收台灣大員中,有位「劉啟光」,後來的華南銀行董事長。其實「劉啟光」本名侯朝宗,當年是趙港農運弟兄,在友人告知趙港後人失怙下,將趙炳煌收為義子,並栽培趙炳煌讀到台北工專畢業。據傳,劉啟光是為了趙港當年被逮捕時,吞下組織名單,且被刑求也不供出同志,讓多位左派弟兄幸免被捕。而以栽培趙炳煌報答。

感人故事還沒完。趙炳煌台北工專畢業後,從商認識了許文龍,兩人不僅情同兄弟,且一起創立「奇美」企業,兩人還分別娶了一對雙胞胎姊妹,而成為連襟。惟趙炳煌38歲英年早逝,「奇美」在許文龍帶領下,發展成南台灣第一企業。如今,趙炳煌兩位兒子,都是「奇美」實業經營的棟樑……。(圖一取自網路,圖二我隨趙港後代悼祭,位於大肚的趙港之墓)

位於大肚的趙港之墓。   圖/陳彥斌臉書粉專

位於大肚的趙港之墓。   圖/陳彥斌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