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陷入緊張,日前才有美參議員提出「台灣防衛法草案」,今(12日)共和黨洛夫勒爾(Kelly Loeffler)等參議員再度提出「打擊中國草案」,主要希望能降低對中國在醫療用品上的依賴程度。

「打擊中國草案」由洛夫勒爾、恩斯特(Joni Ernst)、克魯茲(Ted Cruz)等三位參議員提出,內容主要為鼓勵製藥廠及醫療設備用品製造商將生產線遷回美國,來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並以稅收的分別來鼓勵企業。

洛夫勒爾辦公室發出聲明,指出長期以來,國內的製造業都轉移到海外,這也迫使我們依賴競爭對手。這次新冠肺炎讓我們了解到在醫療等救命物資、用品、設備上依賴他國是多麼危險的事,是時候該激勵企業將工廠搬回美國了。

恩斯特也表示,現在看得比以往更加清楚,我們的國家變得非常依賴中國來購買防護裝備、處方藥及基本醫療用品,我們需要解決這個問題。她補充道,在美國絕對也能生產、製造,要藉由該法案來踏出重要的一步。

克魯茲則稱,中共威脅要將美國救命渠道切斷,加上美國大量的醫療用品供應和製造都外包給中國,因此這是一個有利的威脅,如果再這樣下去,不僅是經濟戰,會危及美國人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