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熟悉情況的官員,美國總統川普的政府面對疫情衝擊經濟,正在考慮多項可能措施,如暫停核發數種就業類移民簽證,包括炙手可熱的H-1B高技術工作簽證。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這些官員表示,依據提案,暫停核發簽證措施可能延續至10月1日開始的新財政年度。許多新簽證一般都是新財年伊始核發。

那樣一來,在當局解除暫停核發措施之前,任何H-1B簽證的新持有人都可能被禁止赴美工作。但已在美國境內的簽證持有人不太可能受影響。

上述提案是川普考慮在幾週內公布的行政措施中,對合法移民設下的一系列限制之一。川普政府主張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必須限制移民,來防止染病人士入境美國,同時確保美國人能在經濟復甦之際優先取得工作。

政府官員表示,川普還沒正式同意這項計畫,且計畫可能隨高階顧問持續討論而變動。

白宮發言人吉德里(Hogan Gidley)透過聲明表示:「政府正在評估職業專家構想的多種選項,以保護美國勞工與待業人士,特別是弱勢、就業不足的公民。但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形式的決定。」

除了H-1B簽證,這項簽證暫停提案也可能適用於H-2B短期季節性勞工簽證、J-1營隊輔導員和互惠生(au pair)等短期勞工簽證、L-1公司內部調派簽證等。

川普政府也計劃讓部分行業豁免限制,例如直接參與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的醫護人員,以及對食品供應鏈至關重要的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