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今 (12) 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要中國對武漢肺炎的來源給個交代,美國也該考慮讓世界衛生專家到美國考察 : 「也給國際社會的關切來個交代。」

6月8日,美國駐華使領館相關推特帳號轉發美國務卿蓬佩奧表態稱,美國和120多個國家支持調查新冠肺炎來源,讓中國就世衛大會5月19日的決議給個交代。中方批評,美國並沒有共提世衛大會題為 Covid-19 Response 的決議,並對決議本身做出諸多保留。

華春瑩在回應中稱,大家都知道,第73屆世衛大會於5月19日協商一致通過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決議,這個決議明確認可和支援世衛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呼籲會員國防止歧視和汙名化做法,打擊錯誤虛假資訊,在研發診斷工具、診療方法、藥物以及疫苗,病毒動物源頭等領域加強合作,並且適時對世衛組織以及應對疫情工作進行評估。

華春瑩指出,中國同144個國家一道,是決議草案的共同的提案國,但是美國等少數國家並沒有參加決議的共提,美國還在大會通過決議的時候發言,對決議的內容作出了諸多的保留。現在美方擺出一副非常積極熱心的樣子,充分顯示了美方對於多邊機構和國際共識「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

華春瑩說,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的絕大多數國家一道,堅定的支援世衛組織的工作。中方對於國際科學界開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始終持著開放的態度,支援本著專業性、公正性和建設性的原則,在世衛組織的主導下,讓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考察研究,以便增進對此類病毒的科學認知,更好地應對今後的重大傳染性疾病,完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和治理能力。

「考慮到美國是當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我們呼籲美方為了本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以及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也能加強同世衛組織的合作,邀請或者同意安排世衛組織專家在適當的時候赴美國展開考察,」華春瑩說 : 「也給國際社會的關切來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