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接受中國媒體《觀察者網》遠距連線專訪,針對中美關係進行分析,他表示,事到如今,中美已經處於冷戰當中。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米爾斯海默被問到中美關係是否已陷入冷戰,他回答,鑑於現在中美在新冠病毒上爭執不休,看上去我們已經處於冷戰當中了。我認為在疫情爭議出現之前,人們還能爭辯中美是否真的處於冷戰當中,但事到如今我認為兩國冷戰已經相當明顯了。

米爾斯海默接著說,看看中國南海的軍事局勢已經變得相當可怖,中美雙方幾乎懟在對方臉上;經濟方面兩國關係十分緊張;再加上雙方關於大流行病的指責,我認為這是個非常危險的局面,由於疫情的原因它惡化得比我想像的更快,我知道終究會走到這一步,但我本以為不至於這麼快。

米爾斯海默強調 :「我講幾點。首先,我可能已經說了130遍了,中國無法和平崛起,這話我在中國講了也不下30次。每次我這麼說的時候,人們反駁我的主要論據就是經濟相互依存。他們總說:『約翰你錯了,中美不會衝突,因為它們經濟相互依存』。這是第一點。」

文中繼續寫到,第二,現在的情況是美國甚至日本等東亞國家都在試圖以某種方式與中國經濟脫鉤,如果它們完全脫鉤,那麼經濟相互依存關係就不復存在了。但我認為脫鉤畢竟是有限的,在可預見的未來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中美之間以及中國與東亞鄰國之間仍將保持大量經濟交流。

米爾斯海默說,我認為這種局面很像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歐洲,而不是冷戰時期,一戰之前歐洲充斥著安全競爭,它最終導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但同時歐洲也有大量經濟交流或者說有深厚的經濟相互依存關係,可這並沒有避免戰爭。我的意思是,儘管有人強調脫鉤,中美仍將維持深厚的經濟相互依存關係,然而總的來看我並不覺得它是維持和平強有力的因素,我認為安全終究比經濟繁榮更重要,所以我並不覺得經濟相互依存關係有多麼重要。

米爾斯海默指出,經濟將是合作與競爭共存的局面,我不是說經濟只有交流合作。美國將盡其所能降低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這種事現在正在發生。特朗普政府試圖降低中國經濟增速和科技發展速度,美國不想讓華為成為世界舞台上頂級企業,想拖它的後腿,現在就是這麼個情況。

米爾斯海默提到,這可能產生眾多難以預料的後果,有好有壞,但我認為從根本上來說,這種局面對世界各國都是悲劇,如果中美能夠合作情況會好得多。我寫了《大國政治的悲劇》,我認為這種局面正是一場悲劇,如果中美兩國真的打起來兵戎相見,那絕對是最大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