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31周年,中國海外民運組織「人道中國」在視訊軟體Zoom的線上紀念會卻遭關閉,Zoom坦承是接受中國要求,讓王丹痛批「中共正積極主動地向全世界的民主制度發起進攻」。

「人道中國」透過付費Zoom帳號舉行六四事件31周年線上紀念會,邀請包括「天安門母親」等世界各地的250人與會,卻兩度中斷,遭Zoom無預警關閉。後來Zoom發表聲明,「舉行跨國會議時,各國與會者也必須遵守各自所在國的法律。」因此考量在中國境內不得討論六四事件才一度關閉該組織帳號,現在已經重啟帳號。

事後「人道中國」在11日指控Zoom無預警關閉付費帳號,王丹昨日在臉書表示,「6月3日我們的六四紀念活動兩次被駭掉,事後一個小時我就誓言追究zoom公司責任。我是說話算數的。」

王丹指出,今天的《華盛頓郵報》大篇幅報導了我們在zoom平台上舉辦六四紀念活動被攻擊的事件;《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衛報》等西方主流媒體也已經跟我電郵往返,後續報導會陸續出來。

王丹還提到,美國國會的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負責人,主動來信詢問相關情況;我們也已經聯絡律師,討論法律訴訟的相關問題。強調對於美國公司為了盈利而配合中共壓制言論的行為,「我們和民主國家的政府,都是不會接受的。」

今天王丹得知Zoom坦承接受中國要求關閉六四相關活動的消息,他列出三點說明,第一點為,中共正積極主動地向全世界的民主制度發起進攻,他們已經開始插手美國等國家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全世界都應當警惕這個警訊。

第二,美國的企業應當遵守美國的法律和社會規範,任何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而侵犯自由民主體制的行為,都是對美國國家利益和人民生活的侵犯。

最後,王丹指出,Zoom公司配合中國的要求,使得我們的活動無法順利舉行,這樣的行為不是一個聲明就可以擺脫責任的。我們將繼續尋求法律和輿論的支持,要求Zoom公司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承擔責任。

王丹列出三點聲明,指出美國的企業應當遵守美國的法律和社會規範。   圖:擷取自王丹網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