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掀起全美反種族歧視運動,警民衝突四起;中國官媒、網民也藉此批評美國踐踏人權。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正今(11)日列舉中國各大侵犯人權事件,並表示,中國人民不必嗆外國的民主自由,因為最需要民主自由的,是中國人自己。

羅致政指出,最近看到很多中國網民大肆抨擊美國的佛洛伊德案,彷彿身歷其境、猶如自己親人,痛罵自由民主代表的美國怎麼能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卻忽略了中國境內的種族宗教戰爭數十年來從未停止。

他說明,美國國務院發布2019年度全球宗教自由報告,自2017年4月以來,中國政府在新疆各拘留所中拘留了超過100萬維吾爾人、哈薩克族、回族和其他穆斯林團體的成員,維吾爾族基督徒也被拘留,也針對佛教徒、藏傳佛教、法輪功進行壓迫。

羅致政認為,美國沒那麼糟糕,在自由的國度裡,人民對於政府的施作有任何的不滿,可以上街遊行抗議、網路輿論,要求政府認錯與改革,「美國各地的人民正在實施這一點」。

他以中國作為對照組指出,上街抗議的都被當成是暴民,網路討論也洗腦「都是暴民在分裂國家」,像是31年前的5月35日事件、去年的香港反送中事件、新疆維吾爾族、台灣獨立⋯⋯等等。

他諷刺,「中國人民不需要去嗆外國的民主自由,因為最需要民主自由的,是中國人自己」。

羅致正透過臉書指出,在中國發起抗議的人,都被當成暴民。   圖:翻攝自羅致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