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歐盟提出16頁報告,指責中國和俄羅斯針對武漢肺炎散布了許多假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11) 日表示,這份報告本身就是假新聞,歐盟內部是否有人散播虛假資訊,歐盟亦心知肚明。

據彭博社報導,歐盟委員會10日指責中國和俄羅斯“在網路上散佈新冠病毒虛假資訊”。在本週三公佈的一份報告中,歐盟委員會列明中國和俄羅斯試圖在歐盟就新冠病毒做有針對性的影響力行銷和虛假資訊宣傳活動,以「破壞民主辯論」和提升自身形象。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表示,到底誰才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虛假資訊最大的製造者和散播者,所有不帶偏見的人都應非常清楚,歐盟內部是否有人散播虛假資訊,歐盟亦心知肚明。

華春瑩說,在這份長達16頁的報告中,歐盟對很多顯而易見的事實避而不談,卻專門提及中國,這種對中方的不實指責本身就是虛假資訊,也有損這份報告的可信度和權威性。中國靠著監督有力、責任擔當,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並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加強國際合作,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援 :「我們從不靠吹噓、也不靠什麼虛假資訊去提升形象。」

華春瑩指出,中方希望歐方本著負責任態度和實事求是的精神,同中方及國際社會一道,增進互信,加強團結,共同抵制新冠病毒和各類「政治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