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日前指控中國、俄羅斯散播疫情相關假消息,但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昨天出面反擊,認為歐盟針對中國,對蓄意反華和違背科學的假消息卻隻字未提。

喬霍瓦10日表示,在新冠肺炎攀升全球之際,無論是歐洲內部或外部都蔓延許多不實消息,她直接點出俄羅斯、中國兩個國家,在歐盟散播有實質影響的假消息,進行有如「大外宣」的宣傳活動。

中國駐歐盟使團也對此在回應,10日官網發出發言人聲明,表示中方一貫反對製造和傳播虛假訊息,反對任何人、任何機構採取這種行為,甚至稱「中方是虛假信息的受害者」。發言人還指出,「歐方有關文件選擇性提及中國,卻對那些蓄意反華和違背科學的真正的虛假訊息不聞不問」指控歐盟。

該聲明提到,疫情以來,中國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有力扭轉疫情局勢,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歐雙方在抗疫過程中展現人道主義情懷和守望相助、相互支援的友好情誼,這些都是事實與真相,應當得到尊重和認可。

發言人稱,「中歐不是制度性競爭對手,而是全面戰略夥伴。中國將堅定走自己選擇的道路,但不會輸出制度和發展模式,也無意去參與什麼『敘事之爭』」。當前形勢下,散布虛假訊息、相互指責無助於抗疫國際合作。國際社會應共同抵制虛假訊息,和衷共濟,精誠合作,早日戰勝疫情,共同維護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