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吳政忠就任後首度參與媒體茶敘,針對未來施政方向、預算爭取及成立數位科技部一事發表看法。吳政忠表示,一定會延續前任部長陳良基提出的政策,繼續深化台灣AI布局與科技新創,同時加強培育年輕學者與研究人才。

吳政忠表示,上任後的首項工作是和科技部同仁一起盤整現行的計劃、人員是否已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

針對外界關切未來的施政方向,他表示,會延續「5+2產業創新」以及「數位國家經濟創新方案」兩大方向,這兩方向是建立在精準健康、數位轉型、資安卓越、半導體計畫、太空產業以及先進網路建設等六項基礎上。科技部會盤點跨部會的需求,將對內的科學與技術佈局搭配未來產業的需要,以確保未來5到10年具備競爭力。

至於預算,吳政忠坦言,由於今年受疫情影響,總預算額外編列一部份用於紓困,因此想爭取比去年多的科技預算會比較辛苦一點,但仍會整合跨部會共同爭取,並將錢花費在刀口上,以發揮最大的效用。

另外,外傳將成立「數位科技部」,吳政忠表示,此為總統蔡英文政見之一,據悉行政院正在規劃中。該部將為跨部會連結,不單屬科技部管,未來走向應會以行政院政策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