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種族平權議題延燒,亞馬遜於昨(10)日發表聲明,將禁止美國警方使用亞馬遜開發的臉部辨識系統,為期一年,希望美國國會對相關法令修正改善。

亞馬遜在聲明中表示,這個禁令只適用於美國警方,其他救援人口販賣或是尋找失蹤人口的組織依然適用。亞馬遜實施相關措施,希望在警方禁用的一年間,美國國會能夠修訂更完善法規,防止臉部辨識系統淪為警方執法過當的幫凶。

亞馬遜所研發的臉部辨識系統「Rekognition」於2016上市,包含美國海關移民局、佛羅里達州的警察都使用過這個系統。去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發現,臉部辨識系統對於有色人種的辨別能力,相比白種人錯誤更多,辨別女性也比男性錯誤更嚴重,引發臉部辨識侵犯人權的疑慮。研究認為,原因是機器在學習大量資料時,很多時候數據是來自白種男人,而會有所偏頗。

美國種族平權活動讓各大科技公司相繼出面發聲,IBM在近日也宣布,將不再提供人臉辨識的分析軟體,並停止一切相關的技術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