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沒有外星人存在」一直是各界熱議的話題,好萊塢歷年來也不乏以外星生物為主題的電影,但始終無法證實。天文學家最近發現一組來自宇宙的神秘電波,每隔157日就會重複一次,是世上第2個有規律的「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s,簡稱FRBs)現象,部分學者認為這代表有外星智慧的存在。

《CNN》報導,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天文學家自2012年起首度收到來自宇宙的神秘訊號「FRB121102」。該電波自2016年起開始展現出規律,在連續爆發電波90日後,接著沉默67日,然後再周而復始地繼續運作,整個週期約為157日。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天文學博士拉傑瓦德(Kaustubh Rajwade)表示,過去只有一個規律性FRB,但這次發現的電波潛在活動範圍更大,可能與一個距離地球約30億光年的矮星系有關。

快速電波爆發(FRBs)是一種建立在宇宙學上的高能天體物理現象,絕大多數僅發送一次或數次,其物理運作機制尚無定論。天文學家已經提出數十種理論,甚至包括外星智慧等因素,但仍是無解的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