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的研究推算,最先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的中國湖北省,約有220萬人曾感染武漢肺炎。此外,估計湖北省有97%曾受感染的患者因沒有明顯病徵而從未確診。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發表就武漢肺炎抗體進行研究,據巴士的報(Bastille Post)報導,452名湖北返港的無症狀香港居民中,17人(3.8%)具有抗體,香港居民的抗體陽性率應低於0.05%,即大部分香港居民及湖北返港人士仍未有病毒抗體,對該病毒未具有免疫力。

團隊利用武漢肺炎陽性患者的核酸檢測數據,評估酶免疫測試和中和抗體測試的靈敏度,以及使用2019之前收集的血清樣本進行酶免疫測試和中和抗體測試以評估其特異度。在1938個香港樣本中,所有樣本沒有同時在酶免疫測試和中和抗體測試中均呈陽性反應。由此可見,香港居民的抗體陽性率應低於0.05%。

團隊估計湖北省5900萬人口中可能有220萬人曾感染武肺。在流行病爆發期間,估計湖北省有97%曾受感染的患者因沒有明顯病徵而從未確診。

此外,團隊根據研究中的低抗體陽性率,從而推斷大部分香港和湖北居民仍未有武肺抗體。在沒有疫苗或抗病毒藥物的情況下,無可避免再爆發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