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民間團體發起「募資購下228受難者湯德章律師舊宅行動」,在一個月募資期限到期前,9日成功募得所需經費1600萬元,讓相關人士鬆了一口氣。發起募資的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表示,接下來盼能達到 2000 萬元的最終目標,完成設置紀念館的推動與規劃。

位於台南市的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故居日前易主,也傳出將被拆除的消息,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莉莉水果文化會館等民間團體組成搶救湯德章故居團隊,與新屋主積極溝通,在不損及屋主權益情況下,發起集資計劃、購買故居,希望將湯德章勇敢的行為,延續給更多人知道。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指出,這次募款的總金額十分龐大,起初有許多人並不看好,但隨著報導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在臉書呼籲各界提供幫助,吸引台南當地企業贊助較大筆的資金,甚至還有外縣市、和湯德章友人的後人願意捐資,才能趕在截止之前,暫時先募到1600萬元。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黃建龍表示,募款活動將按計畫持續到 11 日,團隊將成立信託基金,購屋所剩的其他款項也將全部投入後續推動。協會感謝有那麼多人願意協助保住老宅,未來將捐給市府做為永久保存,也留下這一段值得紀念的歷史。

出生於1907 年的湯德章是台南人,父親是日本警官,母親是高雄內門人,湯德章曾前往日本求學讀法律,並通過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回台南後成為執業律師。1947 年發生二二八事件時,他擔任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出面維持地方秩序卻遭逮捕,並於同年遭公開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