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全市展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病毒檢測後,黑龍江省牡丹江展開全市病毒檢測,已讓中國網民紛紛哀嘆,「今年的牡丹江人民不死也得扒層皮」、「前後經歷3次封鎖」。然而,湖北鄂州市也將在6月11日至17日對全市集中進行病毒檢測篩查,讓近來宣稱都是境外新增案例的中國疫情,增添許多未知的變數。

武漢是中國全國第一個進行大規模全民核酸檢測的城市,隨後因牡丹江市的武漢肺炎近日疫情出現反覆,在6月初檢出黑龍江現有15例無症狀感染者,且為牡丹江市本地病例,所以才進行全市篩檢。而湖北省鄂州市即將於6月11日至17日,對全市未進行病毒檢測的人員,集中進行病毒檢測篩查。

由於鄂州針對3月25日後未進行病毒檢測的八類人員,進行屬地安排檢測。八類人員分別為:所有發熱疑似病人及發熱留觀病人的密切接觸者,集中或居家隔離人員,新住院患者及其陪護人員;境外入(返)鄂州人員;疫情期間留居武漢,解封後來鄂州人員,以及從其它疫情中風險以上地區來鄂州人員;各類學校教職員工、復學學生,各類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疫情期間參與社區新冠肺炎防控的一線人員;養老院、精神病院、兒童福利機構、羈押場所等特殊場所新進人員。

鄂州將要求各檢測機構必須如實上報病毒檢測結果,不得瞞報、漏報、遲報。而早前黑龍江牡丹江市日在一星期內共完成市區65.8772萬人的病毒檢測,篩查出19名無症狀感染者,檢出率為每一萬人有0.288人是陽性,預期鄂州全城大篩檢後,將也會新增不少案例。

不過,讓人感到憂心的是,中國大陸近日將推進與英、韓、德、新加坡建立「快捷通道」 ,恢復經貿往來外,且恢復部分國際客運航班,是否再增家疫情的複雜性,備受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