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9日提案,欲將釣魚台列嶼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再度引爆釣魚台主權爭議;保釣團體、國民黨、宜蘭縣府及議會紛紛要求總統蔡英文站出來「護主權」。資深媒體人黃智賢今(10)日表示,釣魚台證明台灣人沒有尊嚴,蔡英文一上台,跪拜日本都來不及了,「台灣人哪有尊嚴?」

黃智賢認為,日本提案為釣魚台更名,是為了向世界、日本公民宣示「釣魚台是日本的」,且日本對釣魚台的動作一直都沒停過,日本今年才在國小課本裡,稱釣魚台為日本的「固有領土」,從教科書洗腦,到行政權意義,再到官方船隻驅趕、綁架台灣漁船,「一刻不停,忙著呢!」

她指出,釣魚台位在台灣東北角,距台灣只有170公里,瑜民一出港就碰到釣魚台了,附近海域,是台灣漁民傳統漁場;中國各式歷史文獻也記載著釣魚台的紀錄,「日本佔領台灣時,日本人自己,也是把釣魚台劃歸台灣台北州管轄」,二戰結束後,「台灣還給中國,釣魚台卻不還了?」

她接著表示,1945年後,琉球沒有向其他被殖民的國家一樣,脫離殖民者,這是因為美國在琉球駐軍時,因為要用到釣魚台,就「順手牽羊」,不把釣魚台還給中國,讓日本保有侵略果實,1972年美國更把釣魚台的行政權「給」日本。

黃智賢說,「自認是日本人的李登輝,和台獨的陳水扁時期,漁民是怎樣被日本欺負的?」直到馬政府時期,兩岸關係良好,日本才不敢惹台灣漁民;「蔡英文一上台,跪拜日本都來不及」。

她批評,面對日本,蔡英文除了軟弱、不痛不癢地聲明釣魚台主權以外,無聲。謝長廷這個「助日」代表,假裝沒這回事。日本人在釣魚台耀武揚威,侵門踏戶。台灣人卑躬屈膝,逢迎都來不及。「台灣人哪有尊嚴?台灣人哪有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