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垣市議會9日提案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 ,使得釣魚台主權爭議再起。國民黨日前發聲明呼籲總統蔡英文不可再軟弱;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酸,前總統馬英九和日本簽了「主權換漁權」的《台日漁業協議》,要國民黨先搞清楚再來批評蔡英文。

國民黨強調,從歷史文獻、地理、法理來看,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這是日本中央與地方政府無法改變的事實,日本自始無權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

國民黨也提及,馬政府時期,曾就釣魚台列嶼主權提出嚴正且詳盡的中英文聲明,且在當時簽訂的《台日漁業協議》中,堅持中華民國主權,確保台灣漁民在釣魚台周邊捕魚的權益。

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執政後,無視日本公務船非法干擾我方漁民,不強硬維護主權、漁權,他們向蔡政府喊話「不可再軟弱」,務必採取一切必要方式,維護中華民國在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和漁權。

對此,林濁水表示,馬總統和日本簽了一個「主權換漁權」的《台日漁業協議》,這件事,國民黨先追究清楚並提案廢除《台日漁業協議》,再來罵蔡英文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