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6日以接近94萬同意票,成為我國史上首位遭到罷免的市長,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周五(12日)公告,行政院也會公布代理市長人選,之後,在3個月內辦理補選作業。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0)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在民進黨內聽到的確實都是要讓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去選。至於政院是否會先指定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徐國勇說,陳其邁只要不擔任高雄市選委會主委一職,就沒有法律問題。

外界傳出,陳其邁可能會以代理市長的身分直接重回高雄,接著投入補選。徐國勇說,這在法律上是可以的,唯一的問題是,高雄市政府是選務機關、市長是選委會主委,若陳其邁以代理市長身分投入補選,「就辭去選委會主委就好,讓副市長去擔任。」如此一來,就不會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沒有法律上的疑慮。

徐國勇強調,可能會有人以此做文章,但在法律上確實沒有問題。至於民進黨的補選人選,「大家都有這種想法,本來就是他(陳其邁)想選,我聽到的都是陳其邁選,這還要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