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9)日首度證實將會留任,對於國人關心日本考慮入境管制鬆綁的首波名單沒有台灣一事,他表示,台灣內部專家學者也沒把日本列入第一優先,國際原則講求平等、互惠,估計觀光客若要恢復往來,可能要等到10月。

為防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日本從2月起陸續對外國旅客實施入境管制,目前對111國國民實施入境管制。因疫情趨緩,日本政府考慮先基於「商務需求」放鬆入境管制,首波名單有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4國,最快夏天來臨前重啟往來。

謝長廷今天下午與駐日媒體茶敘時,除了首度公開將留任駐日代表,並暢談這4年來台日友好關係與觀光互訪都突破以往的紀錄,未來仍會扮演台日友好的橋梁,把台日友好推動到不可逆的友好關係。

另對日本政府鬆綁入境首波名單沒台灣,謝長廷指出,日本現在農業需要研習生(日本稱技能實習生)來幫忙收成,因為3、4個月以來研習生無法入境,許多地方的農作物腐爛,為了補充人手,先鬆綁泰國、越南國民入境是合理的。

謝長廷表示,許多國家都在談鬆綁這個問題,台灣內部專家學者也沒把日本列入第一優先,國際基本原則是平等、互惠,他估計觀光客要恢復正常,可能要等到10月以後。

他說,台灣會向日本爭取並提出交涉,但日本現在禁止111國家旅客入境,台灣也禁相當多國家,由於入境都要隔離14天,重要商務或公務每次出境會有28天不能工作,相當不便,如果環境沒改變,還是要再等一陣子才能鬆綁。

他說,目前對持有居留權與商務投資人士部分,正在協商是否開放,至於觀光、打工度假這部分,還得等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