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半年,全球至少700萬人染疫,逾40萬人死亡。就在各國陸續宣布解封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由於7日增逾13萬例來到新高,中美洲也還未達高峰,距離疫情結束「還很早」,各國應繼續推動防疫措施。

去年12月底自中國爆發武肺疫情以來,逐步從東亞、歐洲轉移至南亞、非洲和美洲,巴西如今已成全球疫情熱點之一,確診累計70萬7412例,僅次於美國為世界第2高;死亡人數3萬7134人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英國。

此外,俄羅斯累計染疫死亡人數9日突破6000人,印尼通報新增1043例、印度新增9983例,都創下創單日新高,但俄羅斯、印度和印尼等國不顧疫情嚴峻,仍急著鬆綁防疫封鎖措施。

屢遭抨擊防疫慢半拍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線上簡報中表示,7日全球通報超過13萬6000起新病例,為迄今最高單日增幅,近75%出自10個國家,多來自美洲和南亞,過去10天有9天的通報病例超過10萬,「儘管歐洲情況好轉,全球局勢卻轉壞。」

譚德塞並提出警示,如今最大的威脅是疫情轉好的國家「志得意滿」,疫情迄今6個多月,全球多數人仍輕易就能感染病毒,還沒到任何一國可以鬆懈的時候。

「這是高度關切的時刻」,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包括瓜地馬拉在內的中美洲各國感染人數仍在增加,且這是「複雜」的流行病,呼籲當地發揮強大政府領導力,國際社會也應予以支持。

WHO冠狀病毒研究部門的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南美洲必須要有一套「全面性措施」,並說距離疫情結束「還很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