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報導,冷戰時期成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8日稱,中共的崛起,對於「開放社會與個人自由」威脅大增,敦促志同道合的國家加入北約,以對抗中國的「欺凌與壓迫」。

史托騰伯格昨日出席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與「德國馬歇爾基金」(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舉辦的活動。他提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擴大了安全議題方面的緊張局勢,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大二大軍費支出國,使得30國組成的北約必須用「更全球化的方式」來應對中共。

「展望2030年,我們需要與志同道合的國家更緊密地合作,如澳洲、日本、紐西蘭和韓國,」史托騰伯格指出,將會針對新技術及全球軍備建立太空及網路空間的規範和標準,「為了維護一個建立在自由與民主的世界,而不是欺凌。」

史托騰伯格說,中國的崛起從根本上改變了世界權力平衡,加劇了經濟與科技的競爭,對於「開放社會與個人自由」的威脅升溫,「對於我們的價值與生活方式引起造成衝突的風險」。

「他們在網路空間逐漸朝我們逼近,對我們關鍵的基礎設施進行投資,在北極、非洲都能看到他們正在擴張。」史托騰伯格進一步指出,中國與俄羅斯的合作越來越緊密,這一切將對北約盟國造成安全威脅。

被問到中國現在是否為北約新「敵人」?史托騰伯格表示否認。不過他強調,去年12月北約領導人首度達成共識,就「中國崛起」帶來的安全衝擊應對,包括其研製射程達北約盟國的導彈。報導分析,史托騰伯格的講話,反映了成立宗旨為對抗共黨蘇聯的北約,正在把焦點對準中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