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7日,日本共同通訊社發出一條狠勁爆的消息,指出因為中國全人代在唯有一票反對下通過要在香港動用國家安全法制,美英等國要發表一向批判中國的共同聲明,曾經來問日本是否參加,但想跟中國改善關係的日本加以拒絕,歐美因此對日本很失望,這則消息出來後,日本國內外各界大舉批判日本,包括著名選手本田圭佑連發推特大批,日本錯過一次對香港安危表態的機會,接下來則是G7外長也將發表共同聲明,日本大概無法再逃避,只能表態了。

共同社報導指出,根據複數有關國家當局表示,美國跟英國等在5月28日發表批中的共同聲明前曾經探詢日本,希望日本也參加,但是日本加以拒絕,因為日本想要跟中國改善關係而以不追隨歐美各國的方式來表示有顧及中國,也因此美國等有關國家對於日本的對應,表示失望。

共同社的報導才讓許多日本人知道安倍內閣想討好中國而對護港如此龜毛。 圖:翻攝自共同社官

共同指出,這是因為日本還想實現因為武漢肺炎感染蔓延的延期的習近平訪日,也因此想迴避過度刺激中國,但是有關香港問題,中國與歐美各國對立加深狀態中,日本的決斷將可能因此跟歐美各國發生龜裂。

共同報導所指的是5月28日美英澳加等四國發表的譴責中國的共同聲明的事,在日本國內外掀起很大漣漪,像是前日本國家足球代表隊的選手本田圭佑很生氣,在推特連聲抗議表示「日本拒絕參加譴責中國聲明,到底是在搞什麼!不說清楚要犧牲香港民主化拒絕的理由,無法接受!」摔角手、格鬥家的高田延彥也表示「太震驚了!這等於是日本對於中國對香港下毒手,日本按讚,跟投下贊成票一樣耶!」

共同社報導本身就引起各界矚目,6月7日發行量第三大的中日新聞的頭版頭條也用共同社發自華盛頓的此項報導,更是引起日本全國矚目,各界都無法理解安倍到底在想什麼。歐盟則是在5月29日單獨發表了譴責中國的聲明。

日本第三大的中日新聞以頭版頭條報導日本拒絕參加譴責中國的共同聲明。 圖:翻攝自中日新聞

但是也有許多親安倍的媒體則幫忙滅火,像是自民黨眾議員長尾敬居然在推特還放言說是「誤報的可能性很高」;或是自民黨參議院的片山五月居然還說「美國或英國曾經來問日本要不要參加的,並非事實」等等,抑或擁護安倍的媒體居然說只有4國聲明,算不上什麼共同聲明等,強辯一番來指斥共同社報導。

但是當事人的首相官邸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則並未否認日本曾經拒絕參加美英澳加的共同聲明,而且片山後來自己跟外務次官問了,只好承認美英的確是有邀日本參加,但日本拒絕。

事實上日本因為拒絕參加,而在5月28日很例外地表示了對於香港適用國安法「深表憂慮」,也由外務次官秋葉剛男找了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來轉達日本的「深表憂慮」,這算是超級龜毛的日本對於香港民主問題表示的最高級的關心的,日本至今對香港問題是一直不表態的,這次也是被外力所逼。

像是一年前的香港反送中時,日本政府也一直是保持沉默,一方面是當時安倍積極想跟中國交好,尤其去年大阪G20時邀請習近平訪日,不敢破壞氣氛;此外,日本是至今從來就沒有對中國人權問題出嘴過,不僅對中國如此,甚至對於開發中國家等的人權,日本也近乎漠不關心,去年6月東北非蘇丹部隊射殺了60位抗議人士,雖然日本也跟著發表譴責聲明,卻遠不如歐美,也沒取消蘇丹8月出席橫濱舉行(TICAD)的機會。對於中國更是如此,除慮及經濟利益而以「不干涉內政」藉口不過問外,主要也是日本曾為侵略國、戰敗國而一直對於中國不好多出嘴說話。

菅義偉也承認是因為英美有關國家(來要求日本參加共同聲明)的契機而日本直接表示「深感憂慮」立場了,而表示「也因此美國及英國等攸關國家對於日本如此對應是給予評價,完全沒有傳言的失望之聲!」

菅義偉不否認日本曾經拒絕過美英等參加譴責共同聲明邀情,只說日本是單單獨發出「深表憂慮」聲明;但是網路上護航的網軍還是要求共同撤回報導等,不顧共同的報導根本無誤!

現在除了5月28、29日的美英澳加四國共同聲明以及歐盟聲明譴責中國外,G7也外長會議等也還將繼續提出,菅義偉終於表示「跟G7等共有基本價值及想法的有關各國採取緊密的共同協力是很重要的;如果G7等發出適切的訊息時,日本也會想跟有關各國共同協力的!」也就是日本這次不會再搞單獨表態了,這也是因為各界強烈反應的結果,因為菅義偉表示今後會跟G7等一起來,本田就表示接受而為自己連推大罵而道歉!

但是並未誤報的共同社,幸好女性自身電子報及時推出的報導來相挺,也澄清說誤報來護航的自民黨國會議員才是誤報,而且也認為美英等日本拒絕共同聲明失望是理所當然的!

女性自身電子報及時還了共同社報導公道,指出連菅義偉也沒否認日本拒絕參加譴責中國聲明。 圖:翻攝自女性自身官網

日本連跟美英等一起發聲護港都如此龜縮,不過現在許多真相比以前更難掩飾,接下來日本如何在G7的保護傘下行動則讓日本國內外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