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無意參加「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在美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簡稱START)延期問題上,美方一再牽扯中國,這是美國向其他國家推卸責任一貫的伎倆。對此,中國軍事相關專家也認為,中方已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完全沒有理由加入。

美國總統軍控事務特使比林斯利發布推文表示,美俄已在舉行「核軍控談判」的時間、地點上達成共識,同時也邀請中國參加。在記者會中,就有媒體針對此事提問華春瑩,「請問中方是否收到正式的邀請?」、「中國是否會帶著誠意出現並談判?」,華春瑩回應,「其實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個立場是非常明確的」。

華春瑩指出,「近兩年美國不斷毀約、退群,先後退出了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並撤銷簽署《武器貿易條約》,最近又宣佈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現在則正討論要恢復核試驗的問題。聽到這樣一個國家的官員談論『有誠意的談判』,給人一種非常荒謬和不真實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