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4月11日主持勞動黨政治局會議後,神隱20天,外界一度謠傳他可能已死亡,但隨後他在5月再度露面,主持工廠竣工典禮。之後再現身,就來到6月初,一改過往批評南韓及美國的作風,只談論民生經濟問題,引發各界學者2項揣測:第一是新冠疫情應有影響到北韓經濟狀況,雖北韓官方堅稱國內零確診,但連南韓情報單位都認為,不能篤定北韓境內疫情沒有爆發;第二是他逐漸把權力交到妹妹金與正手中,尤其在外交關係方面,金與正頻出面痛批南韓,而金正恩卻閉口不提。

北韓官媒近日公布畫面,金正恩在本月主持北韓勞動黨政治局會議,商議經濟計畫,金正恩表示,除了要把主力放在發展化學工業,還要改善住宅建設,提升人民生活水準,不過卻完全沒提到外界最關心的脫北者議題及兩韓關係。反倒是金與正4日才痛批南韓,放任脫北團體送傳單到北韓,她還揚言關閉兩韓辦公室,金正恩則完全不予評論;對此,而南韓政府也發現不對勁,昨(8)日上午例行致電北韓,卻無人接聽,成為兩韓聯合辦事處啟用一年多以來,北韓首度拒接電話。

金與正自2011年起公開露面;2016年開始就跟在金正恩身邊,並受他提拔,當選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包辦金正恩一切工作細節,宛如一位貼身祕書;2018年代表北韓參加平昌冬奧開幕儀式,並進行3天外交訪問,正式肩負起北韓外交工作;2019年開始協助管理軍隊事務,也首次向北韓人民軍隊發布命令,要求關注女性士兵們的健康。如今她擔任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黨務和外交事務皆可管理,日前也針對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表態力挺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