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9日舉行「五星縣市長贈獎典禮」。對於外界有人質疑遠見的評比會受到縣市政府廣告影響,社長楊瑪利說,這個評比一向非常客觀中立;這與縣市長有沒有交情或有沒有在遠見登廣告都沒有關係。

遠見今日舉行「五星縣市長贈獎典禮」。獲得5星獎的縣市長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及連江縣長劉增應。

遠見雜誌社社長楊瑪利表示,遠見從1995年至今,連續26年執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這個調查百分之百是地方老百姓對縣市長的滿意度調查;一向非常客觀中立。這與縣市長有沒有交情沒有關係,跟有沒有在遠見登廣告沒有關係。

遠見總編輯李建興也補充,這次公佈成績時正逢高雄市長罷免期間,所以沒有公佈高雄市的成績。

這次調查,連江縣長劉增應滿意度87.4%,為21縣市最高;桃園市長鄭文燦四度叩關,個人施政分數79分是21縣市第二,蟬聯直轄市最高。

侯友宜先是自嘲說,好久沒有穿西裝,壓力很大。這次拿到五星,是鼓勵也是鞭策。也讓他有機會不斷檢討自己。他也要謝謝他的團隊這一年多來真的很賣力、認真。新北市是北北基桃宜的中心點,可以串起北台灣的大發展。鄭文燦、柯文哲、林右昌、林姿妙等表現好,他才會做得好。台灣很小、中華民國很小,不分彼此為地方建設。

鄭文燦表示,這個評比讓自己看到有哪方面的不足,台灣需要整體的進步,被選民支持,代表這個城市進步的動力,一個城市要創造出團結、認同的氛圍。他希望,他的第二屆可以打下未來桃園十年、二十年發展的基礎。

時逢母喪鄭文燦他說,今天想是否出席。不過,想到他媽媽都常說,如果鄭文燦做得好,被稱讚,她都非常高興。他母親也說,人民的眼睛很亮、嘴巴很利,要多聽不同的意見。所以,這個獎他要獻給他的媽媽。

林智堅說,感謝遠見這個平台讓努力的縣市長表現可以讓大家看到。他曾經拿過最後一名,現在拿五星獎,落差非常大。

潘孟安表示,作為本島中的離島,今天很感謝,在議會備詢期間,希望明年還有機會來這裡。感謝遠見雜誌讓屏東可以被看到、被討論到。屏東無法複製成一個台北,台北也不可能變成屏東。在既有的資源,不怨天尤人。跟各個縣市學習,也坐下來盤整還有哪些資源。「我沒有交際應酬、也沒有跑婚喪喜慶」。

劉增應說,非常感謝能夠再獲得遠見五顆星的肯定,讓全國看到馬祖。今年上半年全國一起努力對抗新冠肺炎,馬祖因為小三通,防疫最前線,非常緊張。超前部署,一直維持新冠肺炎的零確診。他邀請大家到馬祖一起旅遊。其實現在各國的疫情都非常的嚴峻,大家來馬祖都有出國的感覺,可以體驗異國的風情。

創辦人高希均說,兩年前出版鄭文燦新書時,鄭的母親就坐在台下,可以感覺到她的驕傲。他強調,拿到遠見的54.5顆星,一定可以順利連任;他也鼓勵縣長的縣市長,如果他們在適當的時間由遠見出書,下一步至少是副總統,如賴清德、呂秀蓮一樣。

高希均還批評美國總統川普說,如果今天還生活在美國,看到川普每天都在挑動戰爭、挑動族的戰爭,他一天都沒辦法忍受,電視會關掉。他說,台灣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做得都不是很好。但地方縣市長表現卻越越好。

遠見雜誌社社長楊瑪利。   圖:林朝億/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林朝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林朝億/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   圖:林朝億/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   圖:林朝億/攝

連江縣長劉增應。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