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於議會被議員詢問未獲五星級首長,他表示,「那我倒覺得以前五星級我看也沒多高明、坐牢的坐牢、欠債的欠債」。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追問,柯文哲是否在說前總統府秘書長、前高雄市長陳菊,柯聽聞後笑回「呵呵呵」「one of them,其中之一啦!」至於罷韓成功,對台灣政黨版圖的影響,恐發生一黨獨大情況,柯評論稱,「這已經不止一黨獨大,已經到一黨專政的程度了」。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王鴻薇質詢時,提到稍早洪健益指五星市長,柯吊車尾,柯文哲卻說拿五星級的首長,坐牢的坐牢、欠債的欠債,在說陳菊?柯文哲聽聞後,忍不住呵呵笑,坦言「one of them,其中之一啦!」柯稱,財政紀律是基本,有時候太過份。

王鴻薇又問,對於高雄市現在的財政赤字、負債,應該是幾星級?柯則推說,「算了!不要講」,還要去管審計部,「我都有意見」。

王鴻薇認為,罷韓成功後,對台灣民主政治、政黨版圖發展有關鍵影響,在政治上,最怕會發生一黨獨大,柯文哲是否有這樣憂慮?柯文哲則說,「這已經不止一黨獨大,已經到一黨專政的程度了」。

柯文哲表示,不過,民主政治本來就沒保證人民做出最好選擇,他每次都說2000年前蘇格拉底是被雅典人民用投票方式處死,1933年希特勒不是武裝政變上台,是德國人民用投票方式選出來的,有時候全體國民水準是個漫長的過程,台灣民主化30年,我們沒理由說30年會比得上北歐、西歐300年,有時候看到怪怪的別太難過,是國家進步過程。

王鴻薇強調,台灣若進入一黨專政,對未來發展絕非好事,在野政黨是否會贊成為了防止一黨獨大,應該有所謂「在野大聯盟」?柯則笑稱,那是他2014選台北市長口號,他認為可以每個議題單獨討論,可合作就合作,不會說不能跟誰合作。

王鴻薇說,在野黨在議題有合作空間,各政黨也要有誠信,培養互信基礎,現在柯文哲是民眾黨主席,未來議題上、立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有關對台灣整個未來政治發展有好處,在野黨應保有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