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同副院長陳其邁一同訪視國光生物科技公司,會後針對高雄市長罷免與補選的後續發展,行政院將安排哪位適當人選代理高雄市長,蘇貞昌語帶保留的回應,基於對高雄市民希望市政能夠不要有空窗,傾向「有心為公服務的人」。

針對陳其邁是否已準備好接下代理市長,蘇貞昌認為,行政院尊重高雄市民的罷免決定,但罷免的結果還要經過中選會的審查,預定是這個禮拜五審查,結果會公告,我們也尊重中選會的法定職權。如果到時候依職權審查、公告,市長去職,基於對高雄市民希望市政能夠不要有空窗,並且繼續運作的期待,以及補選的需要,行政院會讓擔任代理的市長人選,不空白的,立刻宣布。

另外,罷免投票結束後出現報復性罷免的氛圍是否有解方,蘇貞昌分享,選舉的結果往往有時會有些情緒的波動,但是大家都知道要尊重選民的決定,同時,最最重要是高雄市政要穩定的持續,同時任何政黨或者任何公職人員都應該要為台灣的民主繼續努力。同時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尤其是有心為公服務的人或政黨,都應該知道一個團結的台灣,一個安定、穩定的台灣才是全民之福,也才是全民的期待。

對於台灣疫苗的生產進度,蘇貞昌也說,國人在疫苗生產上已經做很多突破,有好消息漸漸就要出來。昨天陳其邁副院長有跟我報告,我也非常的期待,我們防疫成功,紓困、振興都很努力在做,但疫苗出來才能讓全民安全,所以今天特別來國光生技向詹董事長表示敬意,也是來拜託希望加快腳步,希望快點產生疫苗,讓國人安全,這也是全世界的期待。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