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確診數至今已突破708萬例。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哈佛醫學院的最新研究顯示,中國武漢主要醫院附近的車流量在去年夏末至初秋激增,顯示新冠病毒可能早在世界關注之前,就已在中國存在和蔓延。

哈佛醫學院教授布朗斯坦(John Brownstein)表示,研究團隊使用類似於情報機構的技術分析商業衛星圖像,並觀察2019年夏末至初秋這段期間,武漢5間主要醫院外的汽車流量明顯增加。

同時身為ABC的新聞撰稿人布朗斯坦指出,車流量的增加與中國網路搜尋關鍵字中「某些後來被確定與新冠病毒密切相關的症狀」的查詢量增加吻合。雖然他認為這些證據是間接的,但這項研究武漢肺炎起源的奧秘提供重要的新數據。

布朗斯坦直言,去年十月就已發生了某些事情,「很明顯,在先前被認為是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就已經發生了一定程度的社會破壞」。他說明,隨著醫院業務繁忙,停車場將更容易停滿,「醫院裡的汽車越多,醫院的繁忙程度就越高,這可能是因為感染正在增加,人們不得不去看醫生」。

他強調,數據所帶來的解釋雖有主觀的意見存在,但這些數字是正確的。「關於越來越多的信息,指出當時在武漢發生的事情。」布朗斯坦說,仍需進行更多研究,以全面了解發生的情況,並讓人們真正了解這些疾病的暴發,是如何在人群中蔓延和出現。

哈佛醫學院教授布朗斯坦表示,2019年夏末至初秋這段期間,武漢5間主要醫院外的汽車流量明顯增加。   圖:翻攝自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