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以93萬高票通過,藍營氣勢低迷,這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任以來所面臨的重大問題,黨內也漸漸出現不信任江的聲浪;有週刊調查發現,根據藍營人士透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鬆口,如果黨有需要,不排除南征高市長補選,明顯與江有意力防韓國瑜勢力進軍黨中央的態度不同。朱立倫如此作法以江的態度迥異,若朱、江協調不成,兩人可能在2021國民黨主席選舉正面對決。

罷韓高票通過,同日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墜樓身亡,重創藍營士氣,此外,前台東縣議會副議長陳宏宗在罷韓結束後,對國民黨感到失望,自行宣布退黨。

自2020大選結束後,國民黨內改革聲浪四起,由中生代的江啟臣接任黨主席,提攜黨內青年,致力讓國民黨「年輕化」。如今面臨罷韓的問題,使他在黨內的聲望、支持度下降,恐影響他明年5月的黨主席連任目標。

根據《鏡週刊》報導,藍營人士指出,朱立倫卸任市長後,勤走基層、凝聚地方力量,讓部分黨內人士轉而支持他,希望他能在明年出來參選黨主席,拯救全黨;而朱立倫也透露有意角逐黨魁,若黨需要他出馬,不排斥投入2024總統大選。

藍營人士還說,江啟臣在明年的黨魁選舉,以連任為目標,所以跟朱分道揚鑣;兩人若無法協調,可能將在明年的黨魁選舉正面對決;若想說服黨內不讓朱立倫回歸,那麼江啟臣必須在市長補選上,交出成績單、重振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