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兼全國水利會自救總會會長黃金春今天表示,全國水利會的資產最近陸續清查出來,保證會多到讓人嚇一跳。據悉,桃園農田水利會財產清查結果,其中包括土地部分 28,256筆,公告現值 2,316億元,(市值可能超過3,000億以上),加上辦公廳舍及商辦大樓、水利設備、航空城開發案180公頃的區徵後的分配土地,總資產在4,000億元以上。

黃金春說,這些龐大的資產都是先民捐地出資累積起來的,如果全部拿去充公,包括桃園農田水利會在內的150多萬的會員絕對無法接受?農民的怨氣,一定會讓農民挺身而出。

他強調,水利會組織健全,會務績效也很好,可以說是比政府先存在的事實法人,如果政府就憑一個不清不楚的水利法,甚至還沒有經法定程序就消滅水利會的法人資格和會員身分,讓會員的自治權利和福利歸零,這樣農民會同意嗎?

黃金春說,政府要把管理權責收歸為公務體系,使得組織運作,發生巨大質變,目前主管機關落實準備好,就讓這項法案迅速通過,並以現任會長過渡期間的相關職務,根本就不去問問基層員工和水利會員的感受,因此現在有台中市、嘉南、雲林縣、彰化縣等大型水利會,已經在籌備自救會,並將全面召開會員大會,他希望執政黨政府,務實調查基層的聲音,不要倉促行事造成農民的民意流失,並損害台灣的農業發展,造成農民與政府雙輸局面。

針對《農田水利法》修正草案,目前立法院擬在6月底前完成三讀,農田水利會將自今年10月1日起改制為公務機關,原本經過會員選舉產生的會長、總幹事將改成官派,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表示,這是根絕「人事酬庸」,民進黨籍的桃園會水利會會長黃金春對此憤怒地表示:「民進黨要強度關山,那麼2年後,必定重蹈2018慘敗覆轍!」

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在桃園高鐵廣場成立。(資料照片) 圖:黃金春/提供

黃金春強調,所謂官派,根本是一種暴力改革,將農民的私產變成國有。他強調,在日據時代和李登輝時期都曾想改為官派,不過都失敗收場,因為「農田水路」是農民出錢出力捐地自蓋,私產不能收歸國有。

目前《農田水利法》草案條文寫得模糊不清,政府如果要強取百姓財產,農民絕對會反抗到底,並用選票制裁執政黨。

黃金春說,改成官派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作法,農會是採取間接選舉是由理事選出理事長,以桃園水利會直選會員就高達14萬人,這是要如何買票啊!結果是污衊水利會選舉有買票之嫌。

他痛批,民進黨的農業水利政策並不是躲在冷氣房就可以想出來的,2018年提出官派的議題,當時的全國水利會員,就嗆聲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結果當年民進黨在農民縣市都大輸,雖然民進黨在桃園市和中央連任成功,但是作法卻是過河拆橋,一路欺負都在農民支持者。

他沈痛地說,如果中央不願意傾聽民意,相信2年後,一定會發動農民用選票制裁民進黨,民進黨不該如此對待過去寧願餓著肚子也要支持該民進黨的農民。

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成立(資料照片)。 圖/黃金春提供
 

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會今天早上在桃園舉行成立大會,總共有150人參加。(資料照片)   圖:黃金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