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來,人手一杯手搖飲已成不少民眾習慣,然而含糖飲料對健康有許多危害,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呼籲,手搖業者應在每杯飲料上標示糖量、熱量。對此,衛福部食藥署回應,將修正連鎖飲料店規定,要求業者公告標示飲料的糖量、熱量,違者最高罰300萬。

高嘉瑜今舉行「手搖飲應強制表示糖量、熱量 提醒國人每日糖攝取量」記者會,她指出,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將近62公克,1天1杯就超過衛福部所建議的每日糖攝取上限,而根據調查,13歲至15歲每週喝糖飲的平均次數逐年增高,恐危害學童健康。

高嘉瑜提及,糖分攝取過量不僅會造成肥胖,更會引發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並增加罹患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的風險,而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更長期是國人10大死因前5名;她呼籲,現今手搖飲資料不透明,應強制示糖量、熱量,以提醒國人每日糖攝取量。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陳瑜絢表示,衛福部已於3月預告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未來業者需用菜單、卡片等方式,標示手搖杯總糖量、總熱量,若標示不實,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若未依規定標示,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署營養學系主任謝榮鴻指出,國小國中等教育單位,雖然在校園中有禁止含糖飲料進入校園措施,但一離開學校還是能輕鬆買到含糖飲,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孩童健康,呼籲業者應標示清楚,讓孩童、家長有更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