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許多國家將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質疑世衛在疫情爆發之初多次幫中國緩頰,有隱匿疫情之嫌。不過,美聯社報導指出,世衛官員私下對中國提供的資訊不足感到不滿,聲稱讚揚中國其實是為了哄勸中國提供更多疫情資訊。對此,世衛拒絕回答媒體報導是否抱怨中國分享資料不足的問題,僅強調與各國共享訊息及坦率對話。

美聯社2日報導,世衛對外不斷稱讚中國,但幕後許多官員對中國嚴重拖延傳遞防疫訊息一事,感到相當沮喪。世衛官員私底下曾在1月6日那一週的會議,抱怨中國分享資料不足,難以評估病毒能有效人傳人的程度,或是它對世界其它地方構成何種風險。

該報導也提到,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因為擔心2002年在中國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可能重演,一月時曾告訴同僚,是時候對中國施加更多壓力。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聲稱,有關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

世界衛生組織今(4)天在日內瓦舉行視訊記者會,媒體提問世衛對該報導的評論,萊恩未直接回應提問,而是看著文稿簡短表示世衛領導層及員工皆依照相關規章,日以繼夜與會員國共享訊息及與各政府進行坦率對話,並說這就是他的說明。隨後另有2家媒體同樣對這則報導提問,但會議主持人均以先前已回答過,直接點下一位媒體發問。

另外,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在會議中宣布其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藥物疫苗的團結試驗項目,安全監視委員會在審查有關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藥物的數據後,認為沒有理由中止試驗。並指出團結試驗項目的執行小組已收到這項建議,也表示同意,執行小組接下來將與主要研究人員溝通恢復這項藥物的試驗。

譚德塞於5月25日曾對外表示,因醫學雜誌「刺胳針」(Lancet)刊登了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對病患施用羥氯奎寧可能會增加死亡風險和造成心搏異常的後遺症。世衛基於安全考量,已暫時中止以羥氯奎寧做為武漢肺炎治療藥物的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