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偏袒中國的行徑引發爭議,美聯社今(3)日根據掌握的內部錄音,揭露世衛官員私下也對中國官方拖延態度感到不滿與挫折。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駁相關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中國抗疫行動對全世界公開,經得起時間與歷史的檢驗。

《美聯社》報導,在取得的WHO內部錄音與文件中可得知,中國早在2019年12月底就已啟動病毒基因定序工作,但一直拖延到1月12日才公布,WHO官員1月時曾私下抱怨中國分享的資料不足,對外稱讚中國是為了獲取更多訊息,顯示WHO並非如美國總統川普所指控的「與中國勾結」,反而是被中國蒙在鼓裡。

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答相關提問時,神情不悅地反問「我不知道你所說的內部消息從何而來」,並駁斥有關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中國的抗疫行動對全世界公開,「時間經緯清清楚楚,事實數據一目了然,經得起時間與歷史的檢驗」。

趙立堅表示,中國在還不清楚造成疫情的病原體是什麼的時候,1月3日就通報WHO與其他國家,當時還不知道是什麼病原體引起疫情,所以把它叫做「不明原因的肺炎」。

他說,中國疾控中心1月7日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並在專家論證後於1月9日通報WHO和相關國家,1月12日在經過科學嚴謹比對確認後,把病毒基因序列正式通報、分享給WHO,並且把整個基因序列上傳到WHO全球共享數據平台。

趙立堅宣稱,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原則,一直與世衛組織及其在中國代表處保持密切、良好的溝通與合作,也願意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持世衛組織為國際抗疫發揮領導作用,繼續與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