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昨(1)日上午舉行「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成立5週年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出席致詞,與會的包括加拿大、紐西蘭、瑞典,及英國等國駐台代表或副代表。酈英傑在記者會中指出,新冠疫情是「見真章」時刻,台灣控制疫情的表現,是全球最優秀的;台與世界交流,不應由國際組織領導階層任意決定。而泉裕泰則表示,日本很榮幸能在去年加入GCTF,並喊話「日台一定要同行」。

台美在2015年共同成立GCTF,酈英傑昨天在記者會中說明,GCTF的成立宗旨很簡單,也就是外交部在防疫中常提到的「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酈英傑表示,「我們經常用『真朋友,真進展』來形容美台關係」,美國一直以來,都在努力爭取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論壇的機會,美方也認為,台灣與世界交流、分享知識,不應由國際組織領導階層任意決定,這樣風險太大,所需解決的問題也過於複雜。

酈英傑表示,不同於許多國際論壇往往僅具象徵性、供領導人發表長篇大論,GCTF的研習與工作坊非常實際,聚焦於重點議題及創造實質成果;且活動通常以「閉門」方式進行,讓參與者可以無顧忌的交流想法。他指出,新冠疫情是「見真章」時刻,台灣在控制疫情方面,是全球最優秀的,各國爭相學習「台灣模式」(Taiwan Model),但因為中國施壓,台灣今年仍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日本去年也加入GCTF,成為與台美共同主辦的第三方,酈英傑指出,各界應感謝有GCTF這樣「不受政治干預」的平台,他期待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朋友繼續努力,讓各國了解台灣是可靠夥伴、民主典範,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泉裕泰致詞時回應,日本、台灣與美國都具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共同價值,日方對加入GCTF的行列感到高興。泉裕泰表示,為加強宣傳與推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已在官網設立GCTF專頁;他也聲明,「日本不會離開台灣,也離不開台灣,日台一定要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