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上極大的爭議、反彈聲浪。針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在秋天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日本目前執政的自民黨外交部會,作出決議文,要求日本政府重新考慮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之事。不過,日本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公開表示,將要努力促進中、日兩國對話,並努力協調讓習近平能順利訪日,讓日本網友紛紛留言怒嗆:「舔共仔?」

自民黨的外交部會和外交調查會日前彙整出決議文,文中對中國要在香港推「港版國安法」之事表示「重大的擔憂」,並對於習近平今秋訪日「要求政府重新考慮,慎重討論」,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勸中方,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下,自由開放的香港有必要持續下去。

此外,自民黨政策調查會會長岸田文雄29日晚間在BS富士節目中,也對中方作出牽制的發言。岸田表示,「對日本而言,香港在經濟關係上,人員交流都是重要的夥伴,維持『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是非常重要的。」、「全世界也很關注此重要性,盼中國能真摯面對世界的想法」。

不過,日本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公開表示,將要努力促進中、日兩國對話並創造信賴關係,同時努力協調讓習近平能順利訪日。

對此,日本網友紛紛留言怒嗆:「舔共仔?」、「沒看到香港、武漢肺炎?怎麼有這麼不會察言觀色的人啊?」、「沒看到中國在釣魚台的所作所為?公明黨的方針就是賣國求榮?難怪在國會被打到爬不起來!」